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

为爱让路


周五晚上,我急着去郊区参加重要的聚会,眼看时间快到了,专线车却始终不见踪影,眼看候车的人越聚越多,还好,一辆满载乘客的车终于慢慢进入了眼帘。

下车的乘客真是不少!一个、两个,接二连三,鱼贯而出,而心急如焚的我早已恨不得直接越过人墙翻上座位,然后呵斥司机开足马力冲出去。但偏偏事与愿违,下车的客人不但反常的多,而且忽然变得各各动作缓慢,如蜗牛搬家搬蠕动。到后来,一位两鬓霜白的老先生到门前,忽然想一尊雕像般站住不走了!难道他是门神再世吗?

人群开始喧哗起来:“老头别捣蛋了!快下车呀,别耽误了大家上车!”“忘了东西的话,快上车拿,别愣在门口啊!”“也许是个聋子吧,真可怜!”

十几秒的噪杂霎那间凝固成庄重的风景,老先生忽然把手伸出去,里面伸出一支同样干扁的手。当两只枯槁瘦弱的手紧握在一起的时,人们看清了,原来是一对老夫妻,老太太行动不方便,老先生怕老伴下车有闪失,也担心心急的乘客挤撞老伴,因而就抢先一步,颤颤巍巍的站在门外!

这幅时间最感人的镜头使时间仿佛在瞬间停止。人们都默默注视着这对银发爱侣,原来想急着上车的人也是下意识伸手去搀扶他们,其他的人则很自觉地让开一条道路,这是一条为真挚的爱而让出的路。

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没有人可以韶华永驻,翩翩少年也终将被岁月催逼成两鬓银霜。今日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,尊敬老人,也就是尊敬明天的自己。从这个角度讲,对老人的敬爱不只是一种道德的上的义务,更是一种现实上的投资,因为,你怎么对今天的老人,明天你的子女就如何对你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