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

一道有趣的测试题

有这样一道题:A和B可以互相转化,B在沸水中形成C,C在空气中氧化成D,D有臭鸡蛋的气味。请问
A,B,C和D分别是什么?
你知道答案吗?
如果不知道,也不要灰心,这道题曾经难倒过许多的硕士,博士,学者,教授,甚至爱因斯坦这样的大科学家。
如果你知道答案,那么恭喜你。不过不要太得意,据说第一个说出正确答案的是在大街上修鞋的王二。
对于这道题,很多高学历人士,都是从“D有臭鸡蛋的气味”这个已知条件开始推断的。这很简单,在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就已学过,臭鸡蛋气味意味着硫化氢,是一种有毒有害气体,浓度高时可以致人死亡。那么什么东西可能被氧化成硫化氢呢?这个问题恐怕就要难倒一批硕士博士了,可能有几个备选答案,但不见得是“在空气中氧化”而成的。至于A和B可能是什么,别说教授,恐怕连上帝都回答不出来了。其实,答案很简单,那个王二说A,B,C和D分别是鸡,鸡蛋,熟鸡蛋和臭鸡蛋。
王二没上过学,他不知道什么叫硫化氢以及硫化氢是什么气味,他只知道臭鸡蛋有臭鸡蛋味。是的,这个答案很简单,简单的都让人想不到。



为什么越简单越不容易想到呢?是因为往往我们知道得越多,就饶离事物的本源越远;我们的知识越丰富,就越容易把简单的事情想复杂;我们的眼光越高远,就越容易被眼前的石头绊倒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