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

又懒又怕死的蜗牛

蜗牛和黄牛本是一娘亲生的弟兄。蜗牛是大哥哥,黄牛是小弟弟,可是他们的性子大不一样:蜗牛成天在家里睡大觉,啥都不愿做,简直懒得要死;黄牛从小爱做活,勤快得爱死人。
爸爸的岁数大了,又有病,做不了重活,犁不了地。眼看别家都在下种,自家的地还没犁。爸爸急得把犁头掮到地里不歇声地喊:“蜗牛,蜗牛!快犁地来!”
蜗牛在家里不理不睬,也不出来。
黄牛听爸爸一喊,忙跑到地里对爸爸说:“爸爸,爸爸!我帮你犁地来!”
“孩子!你还小,不会犁!”
黄牛说:“爸爸!你教我吧,我能学会的!”
爸爸叹口气说:“唉!叫蜗牛犁地来,大的不来,小的来了!”
爸爸没法,只得把黄牛套在犁头上教他犁地。黄牛很用心,也很听教导,一学就会,以后就成了世界上最会犁地的动物。爸爸又教他学会了推磨,拉碾子。
后来,爸爸死了,黄牛成天不是犁地,就是推磨,拉碾子。蜗牛还是成天在家里睡大觉,啥都不做,还要黄牛养活他。
俗话说:“懒人,身懒心不懒”,这是真话。蜗牛成天睡觉,哪有许多瞌睡,睡不着就胡思乱想。有一天蜗牛忽然想到,天没有钩子挂,也没有柱子撑,要是塌下来,还能活命吗?越想越怕,越怕越想,这就想着:在床边再修座小石屋子,天塌时钻在里边,不是挺保险吗?
于是,蜗牛没黑没明地搬石运砖修石屋。人们看到后就问:“蜗牛,蜗牛,你忙个啥呢?”
蜗牛说:“修石屋哩!”
“修石屋做什么?”
“天塌下来好躲哩!”
人们听了都笑他说:“蜗牛蜗牛白受苦,天塌石屋也抵不住!”
但蜗牛不信大家的话,还是忙着修石屋。
石屋修成了,他还是成天背着板床睡大觉,啥都不做,连吃饭都要黄牛给他端来。
黄牛看哥哥这样又懒又怕死,心里很难过,便去劝蜗牛说:“哥哥,哥哥!咱们一起去犁地吧!”蜗牛有气没力地说:“你不怕天塌砸死你,你去吧,我不去!”
黄牛又起又笑地说:“你不犁,我不犁,肚子饿了吃什么啊?”
“你爱犁地你去犁,我怕天塌我不去!”
黄牛看劝不醒哥哥,心里有些上火,便说:“我看天塌砸不死你,将来非饿死你不可!”
蜗牛一听弟弟敢咒他死,立刻生气地抓起一块石头,就向黄牛砸来,并骂道:“没管教的东西,敢骂起哥哥来了......”
骂是小事,这块石头打在黄牛嘴巴上,把黄牛满嘴牙全打落了。
这下可把黄牛惹恼啦,一犄角便向蜗牛顶来,不曾想顶在柱子上,“哗啦”一声把房子顶塌了,砖瓦屋梁一起往下塌,吓得蜗牛当是天塌了,一头就朝石屋里钻,从此再也不敢走出石屋一步了。
黄牛再也不愿跟这样的哥哥在一起生活,便另住了。
从此,蜗牛没人养活了。饿了,只好找点青苔,嫩草吃,就这还是不敢走出石屋,便背着石屋到处爬。这样背背背,爬爬爬,压得身子缩成指甲盖儿大,但他还是不醒悟。
现在,有句歇后语:“蜗牛背房子-白受苦!”




一个人可以懒,也可以有怕死之心。但是,如果一个人懒到什么都不做,又怕死,那么老天就会惩罚他,像蜗牛一样只能每天背着房子走路了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