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

请让对面的人先过桥

绅士急着赶路,眼前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,他沿着上面架着的那座只够一个人走的小木桥前行。当绅士沿着桥走到一半时,迎面走来一位大腹便便的怀孕妇女。看他步履阑珊的模样,绅士很有风度地倒走回了上桥前的岸边。
士急着赶路,眼前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,他沿着上面架着的那座只够一个人走的小木桥前行。当绅士沿着桥走到一半时,迎面走来一位大腹便便的怀孕妇女。看他步履阑珊的模样,绅士很有风度地倒走回了上桥前的岸边。
等孕妇过完桥后,绅士又上桥前行,这次走到三分之二的地方,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牵着小孙子迎面走来。看着老人家慈祥的面容和小孩子天真的表情,绅士很自觉地再次回到了岸边。
这次绅士学乖了,他在岸边多等了一会,又看到一些人从对岸走了过来,估计也许暂时不会再有人从对面过桥来了,才放心地再次上桥前行。不过在他快走到对岸时,一位农夫推着农车迎面而来,而此时绅士离对岸只有两步之远。
绅士有点不耐烦了,他彬彬有礼的问农夫道:“请问你是否可以让我先过桥,你看我只要再前进两步路就到了!”农夫狠狠地瞪了绅士一眼,斩钉截铁地说“那可不行,你没看到我正急着赶集卖菜吗?迟到了赶不上市集你付得起这个责任吗?”两人争执不下,就请正好经过岸边的和尚主持公正。和尚询问绅士为什么不让农夫先行,绅士辩解道他已经让过别人两次,这次不能再让了,因为他也急着要过桥。
和尚闻言,淡淡笑道:“我知道你也要急着过桥,但难道你和农夫争到现在,就已经过桥了吗?邦国别人一次,就不妨再帮一次,帮别人等于帮你自己。”






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敌人,所谓敌人,是我们把对方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人为地封立了起来。其实既然爱是普世存在的价值,那么人与人之间,从大的方面来讲,利益基本是不同的,区别只在于一些细枝末节上的小利益,让一些小利益给对方,也许双方都能得到更多的大利益。小利益和大利益比较起来,怎样选择,就要看你的胸襟到底宽阔到什么地步了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