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8日星期二

根据自己的需要做事情

教授收了4个学生,他们分别来自中国,美国,俄罗斯和日本。
开学第一天,教授让他们解决一个问题:桌上有一只烧杯,杯内盛者水,比水面低一点的杯壁上有一个小孔,水从孔里不断涌出。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,迅速采取办法制止杯中的水向外流,教授给4个学生一天的思考时间,第二天要把各自的办法演示一遍。
美国人看了一眼烧杯便走了。
中国人打量了几眼也走了。
俄罗斯人端起烧杯仔细观察了一阵,离开了教室。
日本人拿着尺子围着烧杯量了半天,记录下一串数字,最后一个离开教室。
美国人回到宿舍若无其事的玩着游戏,晚上又看电视到深夜。他一天都没有考虑有关烧杯的事情。
俄罗斯人放下烧杯就订了一项名为《玻璃容器在泄漏过程中的修补技术》的课题。他查阅资料,寻找工具,摆设机械设备......他从白天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。
日本人一天都在计算机面前度过。晚上他打印了一叠资料,然后冲了个热水澡,上床休息。第二天,教室来了许多观众。俄罗斯人第一个上台演讲。他搬来一只笨重的箱子,从里面取出一套设备,然后手握一支钢笔似的东西,拖着一条管线走到烧杯前。只见他一按‘钢笔’上的开关,设备就发出嗡嗡的响声,接着他用‘钢笔‘对准杯上正涌水的小洞一点,便把烧杯上的小孔堵起来了。如果不仔细看的话不会发现烧杯上曾经有个小孔。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,人们很佩服俄罗斯人。
第二个上台的是中国人。他把一片纸沿杯内壁贴到小孔处,水的压力作用使纸与杯壁精密贴合,小孔不再往外流水。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,人们佩服中国人具有独特的思维方式。
第三个上台的是日本人,他在烧杯有小孔的那边垫了几枚硬币,由于杯子倾斜,小孔高出了水面,水不再露出。全场再次响起掌声,人们叹服日本人就是聪明。
最后上台的是美国人。他上台前向前3位同学询问:‘谁愿意把您的方法转让给我?’俄罗斯人闭口不答;中国人看不惯美国人这种金钱万能的思想;只有日本人微笑着和他搭话。很快,美国人和日本人做成了交易。日本人把昨夜打印好的材料给了美国人。材料上详细说明了水面到小孔距离与垫几枚硬币的关系,同时还给出了烧杯的直径,水的高度与烧杯倾斜的最大角度和计算公式。
美国人上台把日本人的办法重复了一片,这次没有人鼓掌,却有人喊道:“那是日本人的办法。”美国人耸耸肩,微笑着说:“对!这是日本人的办法。我的办法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投资引进别人开发的技术。在我们美国使用的最先进武器中,同样少不了日本人的电子集成块!”全场第四次掀起了掌声。
教授微笑着说:“你们的成绩都是优!俄罗斯人的方法最先进;中国人的方法最巧妙;日本人的方法最经济;美国人的方法最实用!”




在遇到问题的时候,可以用多种方法,其中有先进,有的巧妙,有的经济,有的实用。最重要的事,你能够根据具体情况,采用那种最合理的办法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