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

五元钱的故事

由于警察局寻回的失物往往无人认领,或者物主提出证据后放弃不要。因此,警察局的存物室里收藏的物品真是琳琅满目,令人惊奇。这里有各式各样的东西:照相机,立体扬声器,电视机,工具箱和汽车收音机等。这些无人认领的东西,每年一次以拍卖方式出售,去年密苏里州警察局的拍卖中,就有大批的自行车出售。
当第一辆自行车开始竞投,拍卖员问谁愿意带头出价时,站在最前面的12岁的小孩儿布克说:“5元钱。”
“已经有人出5元钱,你出10元好吗?好,10元,谁出15元?”叫价持续下去,拍卖员回头看一下布克,可他没还价。
稍候,轮到另一辆自行车开投。布克又出5元钱,但不再加价。跟着几辆自行车也是这样叫价出售。布克每次总是出价5元钱,从不多加。不过,5元钱的确太少。那些自行车都卖到35或40元钱,有的甚至100出头。
拍卖继续着:还有照相机,收音机和更多自行车要卖出。布克还是给每辆自行车出5元钱,而每一辆总有人出价比他高出很多。
现在,聚集的观众开始注意到那个首先开始出价的布克。他们开始猜测会有什么结果。
经过漫长的一个半小时后,拍卖快要结束了,但是还剩下一辆自行车,而且是非常棒的一辆,车身光亮如新,有10个排档,69厘米车轮,双位手刹车,杠式变速器和一套电动灯光设置。拍卖师问:“有谁出价吗?”
这时,站在最前面,几乎失去希望的布克轻声再说一遍:“5元钱。"
拍卖员停止喊价,只是停下来站在哪里。
观众也静坐者默不做声。没有人举手,也没有人喊出第二个价。
直到拍卖员说:“成交!5元钱卖给那个穿短裤和球鞋的小伙子。”
观众于是纷纷鼓掌。
布克拿出握在汗湿的拳头里的5元钱钞票,买了拿辆无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自行车时,他脸上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美丽笑容。





人们放弃了自己的私欲,去成全一个小男孩儿美好的愿望。放弃的同时其实他们也收获了幸福,因为他们给予了别人幸福。所以说,放弃也是给予,给予就是收获,给与他人所需要的,自己也会分享到快乐和满足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