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

沙漠中活下来的傻子

一位学富五车的老教授,听北京一位著名的保健医生说吃大蒜能抗癌,便大吃特吃起来,反正上了年纪味觉迟钝不怕辣了,也不再面对学生,不用担心嘴里的大蒜味儿。但没过多久,癌是抗住了没得上,眼睛却坏了。因为,著名的眼科医生说,是吃大蒜过量害的。
现代消费社会,科技发达,知识爆炸,信息多得直打架,人人都活得无比明白,却又十分糊涂。比如:这个说吃盐多了不好,那个说盐分不足危害更大;一会儿说腌咸菜吃多了能致癌,一会儿说腌雪里蕻是很好的抗癌食品……
在一些更为重大的事情上,科学家们也照样在打嘴仗。国际上评选出的“2004十大科学预言”中有两条格外惊人:一条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,海平面上升,到2020年,东京、伦敦、纽约等世界名城都将在地球上消失。另一条是到本世纪末,人类只能住到南极上去。却还有一条说,20年后人类将获得长生不老之术……现在的这些科学家可真敢说呀,他们也不给个解释,地球上的人都不死了,只有一个南极怎么能搁得下呢?
不管科学家怎么吓唬,看看周围的人有害怕的吗?没有。现代人早就被吓唬出胆儿来了。所以,遇到又有新知识在你眼前“爆炸”,不要轻易就被吓住,再等等,说不准还会有别的声音。果然,2005年2月初,在英国埃克塞特举行的研讨会上,有些科学家又开始反击上面的预言,说全球变暖只是一个大神话,南极的冰盖不仅没有融化,而且越来越厚,年增厚度6.5毫米。这50年来南极没有变暖而是变冷了……你看看,这到底该信谁的?
看起来,做人真的不容易。有时太明白了反而更糊涂,傻到家反成了大聪明。前不久国际上热炒过一个新闻,10位科学工作者到非洲考察,其中一人还带着没人管的傻儿子。他们不幸被困在大沙漠中,两次都以为找到水了,奔到跟前才知是海市蜃楼。懂科学的人都躺在沙漠中绝望了,只有那个傻子不懂何谓海市蜃楼,只知道自己渴得要命。于是他又拼命翻过一个沙丘,果然看到一个水塘,便大声招呼那些人。可那些聪明人谁也不动弹,知道那不过又是海市蜃楼在捉弄人,从心里同情傻子,想不如保存点体能,或许还多一些活下去的希望。这时候沙漠里起风了,傻子直扑水塘……后来当救援队找到他们的时候,只有傻子一个人活着。救援队百思不得其解,那些人离水塘这么近,为什么只有傻子肯翻过沙丘?
因为他傻,心里反而有信念,有定力。这可真是一种讽刺。




在现实社会,精明过头或过于敏感,往往也最容易被蒙蔽,失去基本的判断能力;而活得迟钝一点,单纯一些,反而可能收益。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