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

一头聪明的老海象



下面的情形如何?老海象端坐在海边的一块巨岩上,大声发问。他期待着听到好消息。

岩石下的一群小海象嘀咕了一会儿,事情一点都不妙,但没有哪只海象愿意告诉这位老祖宗真相。他是海象群中年龄最大也最聪明的一只,饱经沧桑,深协事故,他们不愿让他失望,或令他处于尴尬境地。

我们该告诉他些什么呢?小海象们的带队人巴齐尔悄悄地想。他犹自记得上一次当小海象们没有完成捕获鲱鱼定额的时候,老海象大声咆哮的情景。他不想在经 历回那样的噩梦。可是,附近海湾的水位在过去几周内不断下降,要想捉到更多的鲱鱼,就必须离开现在的地方。这种情形应该让老海象知道。可是谁来告诉他呢? 又用什么办法告诉他呢?

巴齐尔最后一咬牙说:一切都很正常,头儿。不断退后的海水让他心情很沉重,但他还是继续说:依我们看,海滩好像在扩大。

老海象满意地说:好,好。这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生存空间。他闭上眼,继续悠闲地晒他的太阳。

第二天,情况便得更加不妙。一个新的海象群正向这块海滨进发,由于鲱鱼已经发生了短缺,他们的入侵险得格外具有威胁性。没人敢把这一险情通报给老海象,虽说只有他才能采取必要的措施迎击挑战。

巴齐尔走到老海象跟前,奉承了几句话之后,小心翼翼地说:噢,头儿,忘了告诉你,一群新的海象闯到我们这儿来了。

老海象 地把眼睛睁开,深吸了一口气正准备咆哮。巴齐尔赶忙又说:当然,我们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。他们看上去不像是以鲱鱼为食的,而是贪吃那些小鱼。而您知道, 我们是不碰那些玩意儿的。老海象徐徐吐出一口长气。好,好。那么,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,对吗?在接下来的几周内,形势越来越糟。一天,从岩石上 望下去,老海象注意到一些小海象似乎消失了。他把巴齐尔叫来,怒气冲冲地问:怎么回事,巴齐尔?那些小子们哪而去了?

可怜的巴齐尔没有勇气告诉老海象,许多年轻的海象已经离开自己的群体,加盟到那群新海象当中。他清了清嗓子,对老海象说:头儿,是这样的,我们加强了纪律性。你知道,这是为了吐故纳新。毕竟,我们的队伍必须保持纯洁。

老海象咕哝道:我总是说,玉不琢,不成器。如果一切正常就好。

又过了一些时候,除了巴齐尔自己,他所有的部下都投奔到新的海象群中。巴齐尔意识到它必须明确告诉老海象所发生的一切了。尽管十分害怕,他还是下定决心走到岩石上,对老海象说:“头儿,我要告诉你一个坏消息,所有的海象都离开你了。”老海象惊呆了,甚至都忘记了大发雷霆。“离开了我?所有的海象?为什么?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?”

巴齐尔还是不敢说出所有的事实,所以它只是耸肩。

“我不明白,”老海象喃喃地说。“原来一切不是都很正常的吗?”


不要听信别人的片面之词,要进行深入、细致的调查研究,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,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,避免决策的重大失误。



没有评论:
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