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

穷人的幸福

传说,过去在巴格达住着一个百万富翁,他的邻居却是一贫如洗的鞋匠。鞋匠家里,妻儿父母,老老少少,都要由他来赡养。为了生活,穷鞋匠整日辛辛苦苦,忙碌不停,好不容易用汗水挣来一些钱,仅够全家勉强糊口。虽然每日粗茶淡饭,但每当晚饭后,鞋匠一家人就围坐在一起,不断地赞颂着真主的恩赐,愉快地唱歌欢乐。而那位富翁,却日日夜夜忙于算账点钱,总是挖空心思,考虑如何赚大钱,发洋财。至于唱歌、娱乐,他却根本无暇过问了。每当富翁听到穷鞋匠家唱歌欢乐时,就感到心烦意乱。
他灵机一动,计上心来,决心要结束邻居的欢乐与幸福。
第二天早上,富翁背了一袋钱,来到鞋匠家门前,他敲了敲门。鞋匠开门后,两人互致早安,接着富翁便对他说:“亲爱的邻居,我想在你家里存放100个第纳尔(伊拉克货币单位,1第纳尔约等于人民币5元左右),请你代我保管一下。”
鞋匠答应了他的要求,并感谢富翁对他的信任,然后接过钱袋,把它交给妻子,让她保管起来。
从这天起,富翁就听不见鞋匠家的歌唱和欢笑声了,因为每天晚饭后,他们就忙于点数着钱袋里的第纳尔,唯恐出现差错,以后无法向富翁交待。
时间一天天过去,穷鞋匠感到这个钱袋扰乱了他家的正常生活,窒息了他们全家欢乐幸福的生活气氛。于是,他毅然背起钱袋送到了富翁家,从此以后,穷鞋匠家里,每天晚上又响起了愉快的歌声和爽朗的欢笑声。


金钱不是唯一的财产标准,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快乐和满足。即使生活困顿,但心情舒畅、身体健康却是买不来的幸福,也是一笔巨额的财富,既然如此,为何不好好的经营自己的财富呢?

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

梦想的实现需要实际的行动

五年前,戴尔到南方乡村搞福利工作。他要做的就是让每个人相信自己有自给自足的能力,并激励他们去实践自己的想法。
当戴尔来到一个叫密阿多的小镇后,当地政府帮他召集了25个靠政府生活的穷人。戴尔和他们一一握手后,问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是:“你们有什么梦想?”每个人都用怪异的眼神看着戴尔。好像他是外星人一样。
“梦?我们从不做梦。做梦又不能让我们发财。”其中一个红鼻子寡妇回答道。
戴尔有耐心的解释道:“有梦想不是做梦。你们肯定希望得到些什么,希望什么事情能突然实现,这就是梦想。”
红鼻子寡妇说:“我不知道你说的梦想是什么东西。我现在最想赶走野兽,因为它们总想闯进我家咬我的孩子。”
大家都笑了起来。
戴尔说:“哦!你想过什么方法没有?”
她说:“我想装一扇牢固的,可以防御野兽的新门,这样我就可以出去安心工作了。”
戴尔问:“有谁会做防售门吗?”
人群中一个有些秃顶的瘸腿男人说:“很多很多年前我自己做过门,现在恐怕不会了,不过我可以试试。”
接着,戴尔问大家还有什么梦想。
一个单亲妈妈说:“我想去大学里学文秘,可是没有人照顾我的6个孩子。”
一个孤寡老太太说:“我以前帮助别人带过不少孩子,我想自己能带好那些可爱的小家伙。”戴尔给那个秃顶男人一些钱买材料和工具,然后让这些人解散了。
一个星期后,戴尔重新召集那些穷人。他问那个工鼻子的寡妇:“你家的防兽门装好了吗?”
红鼻子寡妇高兴地说:“我再也不用在家守护我的孩子了,我有时间去实现我的梦想了。”
接着,戴尔问秃顶的男人感想如何。他对戴尔说:“很多年前我给自己家做过防兽门,当时做的也不好,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做过。这次我想一定要做好,结果真的做好了。许多人都说我了不起,能做那么结实漂亮的门。”


很多梦想真的是可以实现的。还能多时候,不是我们没有本事,而是我们故步自封,不愿意去尝试,或者不愿意去努力。

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

豆子的几种卖法

在一个著名商业网站的论坛上,有人突发奇想发了个帖子:“假如你有一百斤黄豆要卖,可现在市场上黄豆正滞销,请问你有什么办法把豆子卖出去?”
一时间,跟帖的网友纷纷支招,提出的办法不下二十种,其想象力令人叹为观止:
第一种方法:如果市场上的豆子滞销,那么就把豆子做成豆瓣,卖豆瓣;如果豆瓣卖不动,就把豆瓣腌了,卖豆豉;如果豆豉还卖不动,那就加水发酵,改卖酱油。
第二种方法:将豆子制作成豆腐,卖豆腐;如果豆腐不小心做硬了,就改卖豆腐干;如果豆腐不小心做稀了,就改卖豆腐花;如果实在太稀了,那就改卖豆浆;如果豆腐卖不动,就放几天,改卖臭豆腐;如果还卖不动,就让它彻底长毛发霉后,改卖腐乳。
第三种方法:让豆子发芽,改卖豆芽;如果豆芽滞销,就让它长大点,改卖豆苗;如果豆苗还卖不动,就再让它长大点,当盆栽卖,命名为“豆蔻年华”,到城市的各大中小学校门口摆摊,并到白领公寓区开产品发布会,记得卖的是文化而非食品;如果还卖不动,建议拿到适当的闹市区进行一次行为艺术创作,主题就是“豆蔻年华的枯萎”,记得以旁观者的身份给各个报社打电话报料,如成功,可迅速成为行为艺术家,并以此完成另一种意义上的资本回收,同时还可以拿到报社的报料费;如果行为艺术没人看,报料费也拿不到,那就赶紧找块地,把豆苗移栽入土,灌溉施肥,除草培育,几个月后收成,再去市场卖豆子……
看来,这世上只有卖不出豆子的头脑,而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。


对于头脑灵活、思路开阔的人来说,任何问题都有多种解决的办法和途径。努力找到相对比较理想的方法,尽量做到最好,才是真正的关键之所在。

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

敢跳舞的人

北非某国的国王张榜求贤准备选一个诚实的人,为他征款收税。为了保证这个人对国王尽忠尽力,不贪污,不弄虚作假,谋士们纷纷出谋献策。其中一个谋士对国王说:“陛下,等那些应征者来到宫内,您只要如此这般,我就能从中给您寻觅到最诚实的人。”国王听后连声称妙。第二天,所有应征者都被唤至王宫,应征者看着这富丽堂皇的建筑,啧啧称奇,他们对税官这块肥缺早已垂涎三尺,今天总算有个自由竞争的机会,可国王究竟要考他们些什么呢,谁心中也没有数。
谋士要他们从走廊单独过去见国王。
走廊里光线暗淡。所有应征者都顺利走过走廊,来到国王面前。国王说:“来吧,先生们,拉起手来跳个舞。我想知道你们诸位中,谁的舞姿最优美。”
豪华的宫殿上,吊着蓝色的精巧的大宫灯,灯上微微颤动的流苏,配合着闪光的地板和低低垂下的天鹅绒的蓝色帷幔,给人一种迷离恍惚的感觉,当音乐抑扬疾缓地响起时,绝大多数应征者顿时傻了眼,脸色渐渐由白变红,羞愧难堪。这时,只有一个人毫无顾忌地跳起欢快的舞,显得那么轻松自如。
聪明的谋士指着那个正在翩翩起舞的人说:“陛下,这就是您要找的诚实人。”原来,谋士在光线暗淡的走廊上放了好几筐金币,凡是单独穿过走廊在自己衣袋中装有金币的人,就都不敢跳舞。如果一跳舞,衣袋中的金币就会叮当作响。因此,不敢跳舞的人就不是诚实的人。而那个诚实的人单独穿过走廊时,不会把金币私自装入腰包,当然就不怕跳舞露馅了。
国王走下宝座,拉着那个诚实的人,高兴地说:“你能够不为金钱所动,真是好样的。”


丧失了财富,可以说没丧失什么;丧失了健康,等于丧失了某种东西;但丧失了品德时,就一切都丧失了。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,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。

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

不应该半途而废

有一位烫衣工人住在拖车房屋中,周薪只有60美元。他的妻子上夜班,虽然夫妻俩都工作,但赚到得钱也只能勉强糊口。他们的婴儿耳朵发炎,他们只好连电话也拆掉,省下钱去买抗生素治病。
这位工人希望能成为作家,夜间和周末都不停地写作,打字机的噼啪声不绝于耳。他的余钱全部都用来付邮费,寄原稿给出版商和经纪人。
然而,他的作品却全部都被退回了。退稿信很简短,非常公式化,他甚至不敢确定出版商和经纪人究竟有没有真的看过他的作品。
一天,他读到一部小说,令他记起了自己的某本作品,他把作品的原稿寄给那部小说的出版商,出版商把原稿交给了皮尔.汤姆森。
几个星期后,他收到汤姆森的一封热诚亲切的回信,说原稿的瑕疵太多。不过汤姆森的确相信他有成为作家的希望,并鼓励他再试试看。
在此后的18个月里,他又给编辑寄去两份原稿,但都被退还了。他开始试着写第四部小说,不过由于生活逼迫,经济上捉襟见肘,他准备放弃希望。
一天夜里,他把原稿扔进垃圾桶。第二天,他的妻子把它捡回来。“你不应该半途而废,”她告诉他,“特别是在你快要成功的时候。”
他瞪着那些稿纸发愣。也许他已不再相信自己,但他妻子却相信他会成功。因此,每天他都写1500字。
写完了以后,他把小说寄给汤姆森,不过他以为这次又准会失败。可是他错了,汤姆森的出版公司预付了2500美元给他。
这个人就是史蒂芬.金,史蒂芬.金的经典恐怖小说《嘉莉》也就这样诞生了。这本小说后来销了500万册,还被摄制成电影,成为1976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。


没有人能一步登天,失败只是暂时的。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而半途而废,尤其是在快要成功的时候,只要再坚持一下,就会拥抱成功。
Free Layouts for MySpace
I made my layout with the Myspace Background Maker. Get myspace layouts, graphics, and flash toys at pYzam.